1.Self-expression 自我表達:人類自我表達的工具,一是語言、文字;另一個就是藝術。其中又以文字和藝術是可以一直流傳下來的。所以我們今天可以從敦煌壁畫和古埃及的文字與藝術,看出他們所要表達的是什麼。

2.Visual Communication Skill 視覺溝通的技巧:藉著視覺引起溝通,使觀者與作者雙向交流,產生共鳴,而且每個人的共鳴也不盡相同。舉例來說,像畢卡索的畫作,有些人非常欣賞,一幅畫可拍賣到一百多萬美元;但也有人看了半天,就是無法產生共鳴。所以看藝術作品就像是看大自然,不同心境也會有不同的感受。

3.Problem-solving Skill 解決問題的技巧:要如何完成一件藝術作品,從動機的啟發(也就是靈感)一直到完成,中間有許多問題需要克服,包括要做什麼?用什麼材料?如何呈現?這中間需要很多解決問題的技巧。達文西,為了雕塑一條火龍,就養了各種蜥蜴和昆蟲,來觀察牠們的外表和生態,幫助他完成的火龍有真實感。 

4.Independent Working and Thinking Skills 獨立工作與思考的技巧:藝術創作本身,需要很多頭腦思維的運作,加上手眼協調以及動作的精確度,所以多半是個人創作。許多人一起合作完成的大型作品,多半藝術性較差;而能夠流傳久遠的,多半是個人的作品。 

5.Self-esteem 自我肯定:不論大人或小孩,在完成一件藝術作品後,都會有自我滿足的效果。其實這很容易了解,尤其是小朋友畫完一幅畫,很高興的跑過來跟媽媽說:「媽媽妳看,這是我畫的。」他是很快樂的。他在創作的過程中,也許做的並不是很好,可是完成以後,他是很快樂的。他覺得他有能力,他可以把它完成,這整個創作過程再加上完成,就是一種自我肯定。孩子喜歡模仿大人畫畫,他看著大人拿著筆,他也要拿起筆隨便畫,在過程中他就很滿足,他覺得他很厲害!這就是一個自我的肯定。

 

參考資料:陳秀芬 演講  陳睿倩、吳珍 整理

IMGP1766  

牽引 指引 我的 來自 神的 信念 阿們

Homelike 新歐風七層置物鞋櫃-胡桃色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虫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